全球终身学习

关于我们

中心简介

中国与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要求一大批内知国情、外知世界、洞悉时势、营造未来的治国英才,尤其是在扶危救困、治国安邦、全球治理的社会管理人才。成立于2012年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清华社科学院”),秉承“中西融会、文理贯通”的学术传统,坚持永蕴社会情怀,长继科学精神的育人理念,以“夯实基础,塑造英才,贡献社会,影响世界”为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统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并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科学学院而努力。

目前,清华社科学院现有政治学系、社会学系、国际关系学系、心理学系、经济学研究所等教学机构,在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3个一级学科均有博士点。学院共有全职教师83人,其中教授47人、副教授25人、讲师9人、职员2人;在站博士后59人。目前在读学生总数990人,其中本科生386人、硕士研究生320人、博士研究生284人(含留学生119人、港澳台学生24人)。

2020年,社科学院成立了全球学习中心,举全院之力,纳全校之智,集天下之才,着力打造一个国际化、社会化和创新化的大型终身学习平台。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

1.开展新形势下全球化学习研究。

(1)开展人文社科领域全球化课程体系研究。以自身优势学科和优势资源为依托,针对当前及未来人文社科领域的全球交流和合作,面向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不同受众,研究开发具有普适性的课程体系。

(2)开展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教学模式研究。以现有国际化项目的教学经验为基础,研究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交流和学习的内在规律,总结和提炼进行跨文化教学的系统化模式,探索开展全球化教育的有效路径。

(3)开展新形势下全球化学习的新技术研究。围绕数字化时代教育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形态,研究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开发效率更高、覆盖面更广、成本更低、互动性更强、效果更好的全球化教育技术和平台。

2.打造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全球化项目。

(1)打造高水平中外文化交流项目。立足“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依托自身优质资源,为各类合作方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提供支持。同时,探索设立更具中国特色,更有全球传播力的中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在充分挖掘、传承和推广中国文化的同时,总结、吸收、融合优秀域外文化,凝练、塑造和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

(2)打造高层次全球化学习项目。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现有国际化学习项目,以中美、中英、中欧和“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聚焦全球共同发展核心领域和行业,打造涵盖全球学程、全球学生、全球师资、全球研究、全球合作的高层次全球化学习项目。

(3)打造高质量全球治理领军人才培育项目。围绕当前全球治理的重点议题,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智库、国际组织和头部企业的合作,面向全球遴选相关领域具有领军潜质的优秀人才,通过系统化、浸入式培养提升其全球胜任力,深化其对全球治理议题的理解和把握,引导其投身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为新的历史时期内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重塑培育新生代力量。

3.开展与相关领域头部机构的深度合作。

(1)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合作。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新闻媒体、企业和金融机构等资源构建合作共同体。针对不同项目特点,拓宽合作渠道,共同搭建战略合作伙伴交流平台,推动各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2)开展与国内各级政府之间的合作。与各级政府共同开展对外人文交流和全球化教育领域的政策和课题研究,协助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划,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帮助对接海内外优质资源推动当地相关产业和行业发展,联合开展政府内部全球治理领域人才培养,为各级政府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助力。

(3)开展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智库之间的合作。组织对外人文交流和全球化教育领域的学术专家、实务专家、共同围绕国内外相关行业产业政策分析、相关业务实务案例,以及相关行业产业发展趋势研究等内容,开展专题研讨、专家座谈、案例分析等,为对外人文交流和全球化教育领域及相关行业高水平发展贡献智慧。

(4)开展与相关领域头部企业之间的合作。围绕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和核心业务,开展政策分析和战略策略研究。聚焦对外人文交流和全球化教育领域的现实需求、发展方向和突出问题,探索解决之道。协助企业与国内外政府及其部门,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智库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优质项目的落地和健康发展。

中心主任:曲炜

中心副主任:

王 婷

秦 琴

中心办公室主任:

单 玮

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

办公地址:清华大学明斋117A

电话:010-62773512

010-62780379

E-mail: qhpx@tsinghua.edu.cn

人员介绍

曲炜

曲炜,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主任,IUP项目(清华大学、耶鲁、斯坦福等11所世界一流高校共同实施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项目)中方负责人。

在中央部委工作13年,其中在审计署工作11年,长期从事审计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涉嫌犯罪问题的法律评估和审核,以及与公安、检察、纪检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先后作为国家研究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工作协调小组、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部际工作组等机构的联络员,参与各工作组的相关工作,并参加了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机制工作组、世贸组织秘书处工作小组和美国商务部的谈判和会商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政府改革理论与创新、审计监督与反腐败(舞弊)、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青年全球胜任力塑造、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先后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审计研究》、《国际人才交流》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参加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7项。

王婷

王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民主促进会会员。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清华大学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组织承担过多期公开招生类项目、政府和企业的定制培训等项目。工作十余年中,多次获得院级优秀员工荣誉,负责的工程伦理师资培训等多个项目先后荣获校级优秀奖项,培训经验丰富。

秦琴

秦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应用心理硕士(IMAP)招生主管。曾任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天性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及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于2017年开始负责心理学方向的继续教育和公益项目相关工作:

1.研发、运营、管理的“沐心学堂”成为社科学院的品牌高端项目,参加学员大部分都是企业创始人、各行业领域的代表人物;

2.研发/立项/运营管理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心理服务指导师”认证项目(初级、中级、高级认证),荣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

3.2023年研发/立项/运营管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应用心理学学分项目”;

在心理学继续教育领域深耕多年,于2021年获得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先进个人二等奖,2021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另外于2019年参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应用心理硕士(IMAP)项目的研发、论证、立项,从2020年开始至今负责IMAP项目的全球招生和行政管理工作;

大学未毕业就开始连续创业,从事的领域有教育、咨询、军工、投资等领域,有很强的市场运营和管理经验,并曾工作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从事继续教育项目,并独立研发、设计及运作DBA (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在高校继续教育领域也从事十年有余,有着很丰富的继续教育工作能力和经验。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积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文化差异及跨文化管理。

通讯地址:清华大学明斋113室

手机号码:18610363617 18629313951(微信同号)

联系电话:010-62780677

单玮

单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办公室主任。参与“积极心理学指导师认证”项目、“沐心学堂”心理学高端培训项目、“全球胜任力”项目,主要负责国内外培训项目的申报和审核,项目运行中的监管,项目财务预算审核、运行管理和中心行政工作。

庄英甫

庄英甫,毕业于日本拓殖大学政经学部,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于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社科学院综合办公室,现就职于社科学院全球学习中心。负责政府委托、公开类培训项目,也参与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的外联、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

周雪莲

周雪莲,清华社科战略大讲堂项目主任。逾十五年在清华的培训、研究工作经验,围绕现代企业管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一带一路投资为代表的海外市场研究、战略科学家团队培育等主题策划实施了丰富的培训项目,并参与完成多个相关课题研究。擅长以课题研究和成果交付式培训组合的方式助力学者科研和企业伙伴得到发展方案。

战略大讲堂项目网址:https://thass.sss.tsinghua.edu.cn/

电子邮箱:xlzhou@tsinghua.edu.cn

李淑彤

李淑彤,山东财经大学管理学与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现任职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主要负责国内外培训相关项目立项申报,整体项目流程运行管理和中心部分行政工作。

邢子菲

邢子菲,现就职于社科学院全球学习中心,主要负责在线学分课课程研发、设计、视频制作与转化等工作。

丁麓

丁麓,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项目助理,主要从事继续教育或公益项目的相关工作。目前主要参与“沐心学堂项目”、“应用心理学学分项目”、“社会心理服务指导师认证项目”、“沐心讲堂公益项目”等的开展,其中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指导师项目”荣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奖。

李昕

李昕,现就职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项目助理。负责全球学习中心项目新媒体传播,在线课程研发,项目流程运行管理,中心项目部分行政工作和IUP中文项目招生工作。

雒惠宁

雒惠宁,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本科生、注册会计师。现就职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项目助理,负责新项目规划、整体项目管理、学术交流与合作及日常行政事务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