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大讲堂
  • 张小军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释面对AI挑战的人类学思考

    11月30日下午在六教,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张小军做客社科大讲堂,以“何以为人?以何为人?——面对AI挑战的人类学思考”为题,从人类学的角度为线上和线下200余名师生讲解AI的发展和风险,并深度阐释理解AI的相关理论观点。

    2023-12-07
  • 弭元元做客社科大讲堂 介绍计算神经科学的发展与挑战

    11月2日下午在六教,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弭元元副教授做客社科大讲堂,以“计算神经科学”为题,为线上和线下200余名师生以脑加工时空动态信息为例,介绍脑暂时存储与调控时空信息的神经计算机制,以及基于神经系统快速识别时空模式的信息加工机制而发展的类脑运动目标识别算法,并展望计算神经科学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23-11-07
  • 谢丹夏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释广义数字经济理论

    10月19日下午在六教,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谢丹夏副教授做客社科大讲堂,以“广义数字经济理论”为题,为线上和线下200余名师生讲述数字经济理论的发展历史和研究前沿,详细生动地介绍广义数字经济理论模型,揭示数据、算力、存储与算法要素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和相互影响规律。

    2023-10-25
  • 赵一璋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述数字社会学的方法创新与研究前沿

    5月25日下午在六教,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赵一璋做客社科大讲堂,以“数字社会学——理解数字社会的钥匙”为题,为线上和线下200余名师生讲述了数字社会学的发展历史和研究前沿,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介绍了数字社会学在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并对数字社会学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2023-05-31
  • 张丹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述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

    5月18日下午在六教,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兼职研究员张丹做客社科大讲堂,以“脑机接口”为题,为线上和线下200余名师生阐述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历史,介绍脑机接口技术在信息交流与控制、状态识别与监测两个方面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23-05-23
  • 王勇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释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与协同监管

    4月6日下午在六教,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做客社科大讲堂,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与协同监管”为题,为线上和线下200余名师生讲述当今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诠释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与数字经济关系以及数字经济协同监管理念。

    2023-04-14
  • 孟天广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释国家信息能力与数字政府建设

    3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孟天广做客社科大讲堂,以“国家信息能力与数字政府建设”为题,为线上和线下200余名师生带来专题讲座。

    2023-04-07
  • 陈霓虹做客社科大讲堂剖析“脑与认知”

    12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清华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霓虹做客社科大讲堂,以“脑与认知”为题,在线上为200余名师生阐述认知心理学与脑科学基础研究问题和前沿成果,讲解视知觉的复杂性及其中蕴含的注意、学习和记忆等高级认知成分的神经机制。

    2022-12-05
  • 任剑涛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释“审视‘现代’的社会科学眼光”

    11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任剑涛做客社科大讲堂,以“审视‘现代’的社会科学眼光”为题,阐释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审视“现代”的异同,剖析“现代”实证研究的利弊,并探讨社会科学的归位要义。

    2022-11-16
  • 陈冲做客社科大讲堂 剖析“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国家治理的...

    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冲做客社科大讲堂,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建国的国家治理”为题,为现场及线上师生深度剖析“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国家治理的影响效果。

    2022-10-18
共49条 首页上页12345下页尾页 1/5 到第 跳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9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